桃师创立 ( / ) 2018-01-08 20:19:05
下一组:引子

1912年,湖南省府创办女子师范,校址定于常德或沅陵,湘西五府争执不下,恰逢民主革命家、国民党代理事长宋教仁先生回乡省亲,宋公折中众议定址桃源,始称湖南省公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学校首次开学典礼,宋公亲临致辞。1947年,由常德贤达集资兴办的常德师范招生开班,时名常德县立简易师范。1953年,二校分别更名为桃源师范学校与常德师范学校。2012年,两师合并组建新的常德师范学校。

百年来,两所师范如沅澧大地两条智慧的源泉,始而涓涓细流,继而汩汩成河,进而翻滚奔腾。既卓然独立,又唇齿相依,漫衍出百年师范教育的荣光。

溯流而上,百年的历史长河九曲回肠。学校浴战火而不屈,五易其名一度西迁;遭“文革”而重振,十年沧桑历尽艰难;遇春风而兴盛,办学成就誉满湘楚;经停招而奋发,跻身职教逆势而上;逢复兴而腾飞,紧抓机遇谱写辉煌。自上世纪开办旧制女师发轫,简师、初师、中师、普师、民师、幼师、高师,师范之花相继盛艳,培育数万学子,成就师者风范。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师范百年,享誉三湘。学校成为湘西北小学与幼儿园教师培养的摇篮,是湖南省小学教师与幼儿园教师培养基地,被国家教委表彰为全国先进师范学校。世纪之交,中师停招,学校勇立职教潮头,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