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日期:2016-05-18 16:05: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961 打印本文

关于举办首届湖南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暨第二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创业大赛湖南幼专选拔赛的通知


各系: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6]4号)及《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二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湘教通[2016]199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定于2016年5月23日至6月18日举行首届湖南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及比赛办法

    本次大赛分两轮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轮初赛(5月23日-6月3日)。

    本轮比赛由各教学系承办,每个教学系领取由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参赛项目补贴,上限6000元。

    各系须于5月上旬制作并公布详细的初赛实施方案,报招生就业处审核通过,再统一由招就处网上公布,并于本轮比赛指定时间段内决出各自系部前3强参加下一轮的校内决赛,本轮晋级名单将于6月3日在学校官网公布。

    第二轮决赛(6月4日-6月18日)。

    现场比赛地点:常德市文化馆剧场。

    现场比赛时间:6月18日星期六上午8:30开始

    本轮比赛由招就处承办,上一轮比赛选出的各系前3名项目负责人须在6月6号前按要求提交项目计划书、项目展示PPT和参赛项目1分钟展示视频(展示视频参与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视频格式不限,需保证播放顺利,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1GB。

    本轮设现场比赛与网络投票两个环节,现场比赛基本流程为:

    1.  参赛团队现场创业项目宣传视频展示(1分钟);

    2.  参赛团队现场创业项目展示(12分钟);

    3.  现场答辩(5分钟)。

    现场比赛的时候全体团队成员均可上台,只能推一位成员主讲。现场答辩时全体成员均可参与问题回答,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见附件3)评分。

    除现场比赛外,另行设置“萌豆逗”微信公众平台网络投票环节,按照“评委评分×85%+网络投票得分”的方式计算总得分,网络投票计分方法为:各参赛选手得票在600票(含)以内的,按“分/票×实际得票数”计算本轮网络投票得分;超过600票的,超过部分按 分/票计算得分,即按“分/票×600票+分/票×超过部分得票数”计算本轮网络投票分,满分限15分。

    本轮比赛综合现场比赛和网络投票两个环节,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

    本次大赛总体赛程流程图见附件4。

    二、奖励安排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5个,每个获奖项目团队奖励人民币3000元;二等奖10个,每个获奖项目团队奖励人民币2000元。

    另设置最佳组织奖一个,用于奖励组织得力的教学系,奖金2000元。所有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成员除现金奖励外还将获得荣誉证书。

    三、其他事项

    1.网络投票通过“萌豆逗”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须微信添加公众号:hnyzmdd。为做好本次大赛的网络投票工作,请进入第二轮比赛的团队设计制作项目图标并将其于6月3日前发送至cdsfskyhorse@qq.com。项目图标必须是JPG格式,名称为XX系+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尺寸规格为300*300像素,图片大小在1MB以下。

    2.请各系安排专人负责本系参赛选手的赛事组织、服务以及参赛选手赛前培训和指导等工作,督促各参赛队认真按照附件1评分标准撰写项目计划书,提高参赛项目质量,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3.本次比赛第二轮比赛评委评分为满分100分,其中,项目计划书占50%;参赛视频占25%;现场展示及答辩占25%。评委按照附件1、2、3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后依上述比例折算成百分制得到最终评分。

    4.按照赛事进程,湖南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将会对后续具体事项另行通知,请各系及各参赛团队及时登录学校官网查看有关信息,并认真组织参赛选手按时参加各赛段比赛。

    5.联系方式:李健,电话:15386152581,邮箱:cdsfskyhorse@qq.com。


 

    附件:

    1.项目计划书评分标准

    2.项目展示视频评分标准

    3.现场展示及答辩评分标准

    4.大赛流程图

 

                                       湖南幼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4月26日         


 

附件1:项目计划书评分标准

一、内容总分:200分

评分项目

一等(15-20分)

二等(8-14分)

三等(0-7分)

得分

项目概述分析(20分)

简明、扼要,能有效概括整个计划;具有鲜明的个性,具有吸引力;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能基本概括整个计划;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基本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能基本概括整个计划;思路和目标比较模糊;自身特有的优势不明显。


项目开发创意(20分)

结合互联网技术、方法与思维,形成有突破、有创新的业态。

项目某些细节具有创意,有吸引力。

项目创意不够新颖,没有创意。


赢利模式、经济及财务状况(20分)

赢利模式可行,列出关键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财务计划及相关指标合理准确。

盈利模式基本可行;基本列出了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

盈利模式不可行,没有列出关键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


融资方案和回报(20分)

需求合理,估计全面;融资方案具有吸引力。

融资方案某些细节具有吸引力,明确回报率,大致明确回报周期。

对投资回报率及投资回报周期有一定认识。


经营管理和运作方案(20分)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恰当,在各阶段目标合理,重点明确;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准确。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基本合理,有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合理。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不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不恰当,重点不明确;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不准确。


创业团队(20分)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能力互补且分工合理;组织机构严谨;产权、股权划分适当。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有基本的能力,产权和股权划分基本合理。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组织结构不严谨,没有合理划分产权和股权。


市场及竞争分析(20分)

市场分析数据完整,分析科学、客观,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明确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市场分析数据基本完整,基本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基本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有一些基本的市场分析数据,对市场趋势不是很明朗;不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营销策略(20分)

营销策略具有创新性,对顾客具有潜在的吸引力,成本及定价合理,营销渠道顺畅,有一定创新。

营销策略某些细节具有一定创新,成本及定价基本合理。

有一些基本的营销策略,没有创新。


项目可操作性分析(20分)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各项分析和预算的可行性较高、运营计划明确。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各项分析和预算的可行性一般、运营计划基本明确。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分析和预算没有可行性。


项目附加分(20分)

整个计划书规范,文章前后逻辑紧密,语言流畅,内容全面、系统、科学性强,对整个经营模式的体系设计创新性高,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等。

计划书基本规范,有内容,某些细节对整个经营模式有一定的创新。

计划书不规范,内容不全面,对整个经营模式的体系设计缺乏创新,没有商业价值。



 

附件2:

项目展示视频评分标准(总分100分)

 

内容

主要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介绍

1.真实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

2.前期市场调研展示充分有力;

3.项目可行性与风险性分析合理可行;

4.项目经营分析到位。

40分


团队介绍

1.分工与职责介绍清楚;

2.个人优缺点分析全面客观;

3.每个成员对项目的理解深刻;

4. 展示团队形象。

40分


个性展示

1.团队成员展示与项目本身的契合因素;

2.个人风采展示。

20分


 


 

附件3:

现场展示及答辩评分标准(总分100分)

 

参赛团队:                                                      选手总得分:                              

项目

说明

分值

打分

现场展示

(50分)

阐述创业构想思路明确,重点突出,能全面客观介绍产品的性质、特点。

10


市场分析全面,营销策略科学,财务分析严密,财务报表完备。

10


融资方案切实可行,项目回报率明确合理,关键风险把握较准,有问题的分析以及应对策略。

10


熟知团队经营管理的特点,有明确的公司组织结构。

10


展示PPT制作精良、配色合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

5


整体展示时间把握精准。

5


答  辩

(50分)

准确理解并有针对性地回答评委提问。

10


回答提问及时,自信。

10


回答提问有理有据,逻辑性强。

10


能够对评委的提问进行延伸性回答。

20


 


 

附件4:

大赛流程图

111.png


核发:admin 点击数:596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