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度湖南幼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10-31 17:10:4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991 打印本文

为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学校工作、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校务公开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的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要求,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始终坚持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办学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的一项重要措施,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相关要求,逐步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了及时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也逐渐规范化、制度化。主要内容涵盖如下:

1. 修订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根据教育部今年对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去年我校信息公开目录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对信息公开的目录进行了修订和更新,制定了《湖南幼儿师专信息公开目录(2016)》,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

2.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为了将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学校要求各处室、系部明确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事项的具体采集和报送。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的年终考核。制定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要求各部门拟公开信息必须按照“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校领导审阅——办公室终核——对外公布”的流程进行。

3. 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一年来,学校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同时注重利用各类主流媒体、校内广播系统、校园电视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宣传橱窗、公示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招生就业、学生工作、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学校继续通过阳光教育服务平台对外发布信息,重点公开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扎实、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㈠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学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进行,辅助以校内广播系统、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等校内媒体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报刊、杂志、电视等校外媒体进行。学校门户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新闻资讯、系部设置、管理机构、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培训中心、党的建设、信息公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等主要栏目,共25个子网站,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介绍,及时对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动态发布。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信息100多条,具体公开信息说明如下: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已公开。

2.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已公开。

3.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已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由于我校为新升格高校,相关制度正在起草之中,暂无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5.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已公开。

6.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公开。

7.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已公开。

8.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已公开。

9.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已公开。

10.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1.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2.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3.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4.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已公开。

15.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暂无受捐赠财产。

16.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暂无校办企业。

17.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已公开。

18.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已公开。

19.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已公开。

20.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已公开。

21.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我校校级领导无社会兼职。

22.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我校校领导暂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23.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已公开。

24.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已公开。

25.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已公开。

26.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我校暂无本科生。

27.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已公开。

28.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已公开。

29.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我校暂无本科生。

30.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已公开。

31.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已公开。

32.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已公开。

33.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已公开。

34.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我校暂无本科生。

35. 学籍管理办法。已公开。

36.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已公开。

37. 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已公开。

38. 学生申诉办法。已公开。

39. 学风建设机构。已公开。

40. 学术规范制度。已公开。

41.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已公开。

42.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我校暂无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

43. 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我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44. 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我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权。

45. 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我校暂无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

46.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我校暂无中外合作办学。

47.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我校暂无留学生。

48.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我校无巡视组反馈意见。

49.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招生就业信息网,公布了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办法、往年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新生入学须知、就业招聘等信息;公开了考生咨询和纪检监督电话,为了解答考生的疑问,我们通过学校网站和招生宣传册向社会公布了考生咨询电话和纪检监督电话,录取期间全天值班,接待考生和家长来电来访。

2.财务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积极主动向社会公示教育收费、预决算编制说明,公开学校资产、经费来源、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学校教育收费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核定的相关项目收费,通过对外招生宣传资料及学校网站公布各专业收费标准。每年定期接受上级物价监管部门及教育管理部门的检查,没有违规现象。

3. 人事工作公开情况

通过校园网、文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教师招聘、人才引进、干部任免等方案,公开了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

4. 学生奖助学金、贷款公开情况

通过校园网学生工作栏目,公布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5. 基建、采购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基建工程、教学仪器采购、实训室耗材、物业维修工程等项目都执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实行网上公示。

㈡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 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主动公开10大类信息,包括基本信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干部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管理、基建资产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专栏共更新信息近百条。

2.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发布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门户网站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更加注重学校教学科研、学术活动等信息的主动公布,并及时更新了学校统计数据等内容。学校新闻网公布校内重大新闻千余条,学校还通过新媒体向社会介绍和公开学校相关信息,学校官方微信自开通以来,发布信息上百条,关注受众千余人。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没有。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上述信息,特别是针对全校师生关心的新区建设搬迁、人事、评优、职称评聘、招生、采购、基建等事项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获得了师生员工和社会的良好评价。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但与社会的要求和师生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尚未建立领导机构,缺乏统一的指导。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统一的培训,相关部门对主动公开、不宜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对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够准确,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下一步我校将在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力度,确保让全校师生、社会公众满意。一是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三是进一步探索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学校建设发展。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6年10月28日

核发:admin 点击数:59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