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第三组向湖南幼专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日期:2017-01-09 18:01:5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274 打印本文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2月22日,省委巡视第三组向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厅级巡视专员何艺辉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第三组组长曾凡国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学校党委书记赵星和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副组长陈烽、伍小艾参加反馈会议。赵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20日至10月19日,省委巡视第三组对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学校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曾凡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够到位,立德树人工作抓得不紧,存在“重创建,轻育人”的现象;基层组织建设缺失,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员教育管理松散,党员党章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缺位,存在公务接待经费控制不严、滥发津补贴、超标准收取学生住宿费用、违反规定有偿招生、违规转让校属企业等问题;选人用人标准把握不严,干部政策执行不到位,进人比较随意,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常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曾凡国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学校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和发挥好党委把关定向、统筹谋划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落实“两个责任”,防控廉洁风险。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校纪委要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能力。三是落实党建责任,致力固本强基。学校党委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建工作台账,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纪党规意识。四是持之以恒纠“四风”,驰而不息治陋习。学校党委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实施情况进行重新梳理,以中央颁布的一系列新准则新条例为尺子,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效果。五是坚持以下看上,注重剖根溯源。学校党委要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召开党委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搞好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协调发展。六是严格落实要求,搞好分类处置。学校党委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按期反馈整改情况。

  何艺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通过巡视发现了问题,查出了“病灶”,这只是巡视的“前半篇文章”,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找准根源,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二是要以动真碰硬的勇气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三是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亲自过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了解掌握整改进展,督促班子成员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赵星表示,省委巡视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也明确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意见中肯,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将逐条对照,明确时限,不折不扣、严肃认真地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在提升思想认识中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党委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思想觉悟和高度的政治定力,自觉在落实“两个责任”和整改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方法,雷厉风行抓整改。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抓整改。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一对一制定整改方案,点对点列出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传导责任压力,强化评估检查,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把短板补齐补全。三是在全面整改中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促进学校依法依规办学,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省委巡视第三组有关成员,常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核发:admin 点击数:62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