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22 10:33:37  发布人:邱思琪  浏览量:7518 打印本文

 

 

  湘幼专团字2020

 

关于开展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支部:

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团中央等部委关于文化、科技、卫生进乡村(以下简称“三下乡”)的号召,同时丰富我校青年大学生的人生阅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根据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出征仪式:2020711日(暂定)。

实施时间:2020712——725日(暂定)。

二、活动地点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安障乡德兴社区。

三、活动主题

    “携梦下乡,行者常至”。

四、参与对象

湖南幼专2020“湘遇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10名队员(包含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幼专V青年”新媒体中心两到三名学生干部)

    五、队员招募要求

    1.个人未出现(经补考后)挂科现象

    2.热爱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各项才艺技能(如音乐表演美术与设计学科教学能力儿童游戏活动策划与组织等)突出

    3.服从带队老师及队长工作安排和任务分配履行个人职责,年满十八周岁。

    六、报名时间

    2020627日至73

    七、面试时间

    2020年7月5日14:00

    八、面试地点

    教学北楼305暂定)

   、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

1.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张贴本年度“三下乡”宣传海报、播映往年三下乡短视频并下发通知至各团(总支)支部。

2.就本次“三下乡”队员招募及其他事项,召开各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会议。并与“幼专V青年”新媒体中心联系开展线上报名人员信息统计。

3.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和科学文化知识,不畏艰辛、乐于奉献、年满18周岁的青年志愿者于各班团支部副书记处报名,打印并手写报名表(见附件1)。各班副团支书将本班三下乡志愿者报名表交本学院青工部,并督促参与报名的三下乡志愿者扫描“幼专V青年”公众号二维码完成线上报名信息填写。各学院青工部统一于73日晚自习期间将本学院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纸质报名表交至教学北楼527(科教1901班杨雨)。参与填写报名表的青年志愿者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见附件2)。

   (二)活动实施阶段

    活动类别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活动:

1.专业知识讲座:组织思想道德良好、成绩优秀的青年志愿者下乡开展知识讲座,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通过开设基础课程类、科普知识类、素质拓展类三大课程,在帮助农村学生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拓宽他们的视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达到文化下乡的目的。

2.关心留守儿童和慰问孤寡老人:儿童和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照顾。通过对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实地走访考察和调研,对他们存在的问题有更全面的了解,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反馈给当地政府和相关媒体,望予以报道。

3.捐赠物品:深入当地小学开展献爱心活动,捐赠一批学习用品

4.义务劳动:开展一系列义务劳动,不帮助当地进行村容大清洁,而且村民宣传环境保护和清洁卫生的相关知识,达到卫生下乡的目的。

5.文艺演出通过歌唱、相声、书法、小品、朗诵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基层群众展示我校青年大学生的风采。

6.心理沟通: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以及疫情期间出现的系列问题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

(三)活动总结上报阶段

1.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每名队员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通过座谈会、网站、报纸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和效果;每位队员完成一篇心得体会,反映自身对于本次三下乡的感受

2.根据调查所获得的材料,各员合作撰写调查报告和总结材,并将研究成果总结材料和调查报告,以资料形式记录储存,再与我校相应专业的老师行研讨详解和分析,形成本团队的总结书,并9月开学时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团组织汇报。

3.汇报材料清单(拟定):

1工作方案。

2团队介绍

3图片、影片剪辑视频。

4个人实践日志

5个人实践总结

    十、其他事项

1.由于今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三下乡活动可能开展线上活动或延期至明年开展。

2.若今年未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则将所招募到的队员并入2021“湘遇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如有队员不愿或因其他原因不想参与的可不参与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

3.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报名表可于行政楼102文印室打印并手写。

附件:1.2020暑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报名表。

 2.“幼专V青年”官微二维码。

                                  

              共青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0621

 

 2020暑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报名表.doc

 

附件2

 

 

 

 

 

 

 

 

 

 

 

 

 

 

 

核发:邱思琪 点击数:75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