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2-11-21 11:14:44  发布人:刘佩  浏览量:3178 打印本文

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2022学年,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21-2022学年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和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各类统计数据时间为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始终坚持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办学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的一项重要措施,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相关要求,逐步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了及时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也逐渐规范化、制度化。

一年来,学校以门户网站http://www.hnyesf.com/)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开设校务公开专栏,同时注重利用各类主流媒体、校内广播系统、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宣传橱窗、公示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招生就业、学生工作、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学校继续通过阳光教育服务平台对外发布信息,重点公开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扎实、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学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进行,辅助以校内广播系统、校报、宣传橱窗等校内媒体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报刊、电视等校外媒体进行。学校门户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院系设置、管理机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继续教育、党的建设8个主要栏目,并设有新闻资讯、校务公开和阳光服务平台3个专栏,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介绍,及时对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动态发布。具体公开信息说明如下: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已公开,链接:http://www.hnyesf.com/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781.shtml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已公开,链接:http://www.hnyesf.com/index.php/cms/item-list-category-893.shtml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已公开,链接:http://www.hnyesf.com/s.php/bm11/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已公开,http://kyc.hnyesf.com/18122/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已公开,链接:http://xwgk.hnyesf.co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链接:http://xwgk.hnyesf.com/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链接:http://zsjyc.hnyesf.co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链接:http://zsjyc.hnyesf.com/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链接:http://zsjyc.hnyesf.co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链接http://zsjyc.hnyesf.com/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我校暂无研究生招生资格。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链接:http://cwc.hnyesf.co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http://hqjj.hnyesf.co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http://hqjj.hnyesf.com/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链接:http://hqjj.hnyesf.co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链接:http://cwc.hnyesf.co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链接:http://cwc.hnyesf.co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链接:http://cwc.hnyesf.com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我校校级领导无社会兼职。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我校校领导暂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http://zzrs.hnyesf.co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链接:http://zzrs.hnyesf.co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链接:http://zzrs.hnyesf.com/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我校暂无本科生。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链接:http://jwc.hnyesf.co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链接:http://jwc.hnyesf.co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我校暂无本科生。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http://zsjyc.hnyesf.com/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http://zsjyc.hnyesf.com/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http://zsjyc.hnyesf.co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链接:http://ys.hnyesf.co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我校暂无本科生。

36.学籍管理办法。链接:http://jwc.hnyesf.co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链接:http://xsc.hnyesf.co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链接:http://xsc.hnyesf.com/

39.学生申诉办法。链接:http://xsc.hnyesf.com/

40.学风建设机构。已公开,链接:http://kyc.hnyesf.com/

41.学术规范制度。链接:http://kyc.hnyesf.com/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链接:http://kyc.hnyesf.com/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我校暂无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我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我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权。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我校暂无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http://zzrs.hnyesf.com/12411/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我校暂无留学生。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http://jjjc.hnyesf.co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链接:http://www.hnyesf.com/s.php/baoweichu/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招生就业信息网,公布了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办法、往年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新生入学须知、就业招聘等信息;公开了考生咨询和纪检监督电话,为了解答考生的疑问,我们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招生宣传册向社会公布了考生咨询电话和纪检监督电话,录取期间全天值班,接待考生和家长来电来访。

2.财务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积极主动向社会公示教育收费、预决算编制说明,公开学校资产、经费来源、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学校教育收费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核定的相关项目收费,通过对外招生宣传资料及学校网站公布各专业收费标准。每年定期接受上级物价监管部门及教育管理部门的检查,没有违规现象。

3. 人事工作公开情况

通过校园网、文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教师招聘、人才引进、干部任免等方案,公开了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

4. 学生奖助学金、贷款公开情况

通过校园网学生工作栏目,公布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5. 基建、采购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基建工程、教学仪器采购、实训室耗材、物业维修工程等项目都执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实行网上公示。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渠道。

2.报表、校报、校刊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报、校刊、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

4.其他形式: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期间,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没有。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上述信息,特别是针对全校师生关心的人事、福利待遇、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招生、采购、基建等事项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获得了师生员工和社会的良好评价。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但与社会的要求和师生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改进。

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部门联动意识不强,缺乏统一的指导

2.对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统一的培训,相关部门对主动公开、不宜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对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够准确,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3. 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

3.进一步探索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学校建设发展。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11月18日   

                     

核发:刘佩 点击数:317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