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专家莅临我校指导专业建设工作
日期:2018-05-23 13:37:37  发布人:侯佳  浏览量:6068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教学质量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启动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5月17日,湖南师范博士生导师,课程与教学论专家张传燧教授和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师教育专家唐松林教授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小学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教务处、小学教育学院、数理学院负责人及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务处长曾健博士主持。

会上,小学教育专业带头人陈蕾老师作为代表介绍了目前我校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过程、实施的方案、存在的困惑和下阶段的工作思路。与会代表争相发言,对于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传燧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力举措。同时,他指出:湖南幼专的前身是百年中师,师范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要继续总结和坚守传统中师的办学经验与智慧,也要跳出中师思维方式和办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应做好全科型小学教师的培养定位,明确毕业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做好课程的整合,避免知识交叉的课程重复开设,核心课程要做到模块化,线上线下课程一体化,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实施教学,提升人才培养的宽度、深度、广度。

唐松林教授认为,课程多、课时少的问题,目前在各层次、各类专业开办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普遍的存在,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是解决的基本措施。他强调,要夯实师范生的基础知识学习和教师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出能胜任未来小学教师岗位的老师。

此次研讨活动,为我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纯,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爱华分别会见了张传燧、唐松林教授。

张传燧教授,现为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课程论分会常务理事、教学论分会常务理事。

唐松林教授,现为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教师教育研究。

研讨会现场

核发:汪时军 点击数:606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