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交流取真经 学习借鉴谋提升
日期:2019-07-14 14:54:35  发布人:孙碧艳  浏览量:6439 打印本文

考察交流取真经 学习借鉴谋提升

——湖南幼专全体学工人员赴吉首大学考察学习

 

(本网讯 孙碧艳)为进一步切实提升我校学工干部和辅导员的学生工作水平,7月11日,在校党委副书记游百春的带领下,一行28人赴吉首大学进行学生工作的考察学习。


(吉首大学易班建设中心座谈会现场)

两校领导、老师代表在吉首大学易班发展中心举行了座谈交流会。本次座谈交流会由吉首大学学工部部长欧阳大文主持。首先,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对吉首大学的创办历史、办学特色、教职员工、生源概况、学工队伍等进行了简单介绍,让在场人员深刻领悟到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高度称赞“吉首大学是湖南的骄傲”,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充分肯定“吉首大学具有特殊价值”,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视察学校时高兴地说“看到了吉首大学,就看到了武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希望”等评语的缘由。


(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讲话)

其次,吉首大学学工部部长欧阳大文从生源学历层次结构、专职辅导员设置比例以及专职辅导员培训教育体系化、环境氛围人文化、考核评比常态化、辅导员待遇制度化等方面进行了比较详尽的介绍。随后,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寄语我校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很重要、工作团队意识牢记心、奉献精神践行动、职业能力须提升”。


(吉首大学学工部部长欧阳大文发言)

接着,吉首大学两位辅导员代表进行了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即2018年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段武城老师主要从围绕“立德树人”一个中心,创新“以专业为依托以公益服务为导向”的思政实践工作模式,坚持“在基层公益实践服务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专业技能,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工作理念,达成“实践育人知行合一,思政工作化虚为实,人才培养协同推进,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工作目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分享。2018年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魏浓老师主要从用“贴心”走进学生群体,陪伴学生成长;用“红心”浇灌党建园地,引领学生思想;用“恒心”提升业务能力,深化职业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案例分享。吉首大学这两位辅导员代表的工作经历和工作成绩的现身说法,对我校这支年轻的辅导员队伍触动很大,进一步激起了他们对其工作岗位的职业认同感!


(吉首大学辅导员代表的工作经验分享)

最后,我校校党委副书记游百春对吉首大学领导、老师表达了真挚的谢意!也对我们这所“古老而又年轻”的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了简介。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游百春讲话)

本次考察学习活动以在吉首大学各位领导的陪同、引导下,我们参观该校的六个文化教育场馆,也称之为“湘西文化博览园”:黄永玉教育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武陵山生物科学馆、校史馆、湘西民族文化博物馆、生态民族学博物馆等而结束。


通过此次外出考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学生管理思路,还开阔了自己的学生教育视野,也增加了自己的学生工作阅历,对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大家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改进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真正把本职工作做到实处,努力向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谋发展!


核发:孙健 点击数:64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