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学 回归本源——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讲座在湖南幼专开讲
日期:2023-04-18 10:10:34  发布人:覃溧  浏览量:1422 打印本文

通讯员:覃溧新时代职业教育下的教师,我认为要做好这三件事:建好一门课程、写好一本教材、打好一场比赛。近日,一场以“三个一”为核心内容、以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与建设为中心的高质量讲座,在湖南幼专开讲。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邀请的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肖潇副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课程建设经验,主持建设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国赛一等奖。她说“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的新阶段,如何趁着这阵‘东风’,深耕教学,真正做好课程重构,将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需要现阶段每一位职教人的积极探索实践”。随后,肖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建好一门在线开放课程。一是对标文件,把准方向。吃透吃准文件,了解最新要求,搭建基本框架。二是挖掘特色,做好顶层设计。提炼课程的核心特色,在基本框架上进行进一步设计。三是精打细磨,优化颗粒化资源。层次化教学内容,构建课程资源、单元资源、知识点技能点资源的分级分层教学任务,以自主设计和开发为主,进一步优化课程框架。四是改革课堂,落地混合式教学。开放课程学习人群,使课程变成社会学习者能学肯学、愿意学的资源和辅助学生学习的教学资源,利用多种形式组织课堂实施,丰富课堂教学。

“抓机遇,既需要‘眼疾手快’,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听完肖教授的讲座,感觉打开了思路,对于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希望以后能在教学上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来自小学教育学院的胡凯佳老师在听完讲座后说道。其余老师则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教师纷纷上前互动

湖南幼专近几年来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坚持结果为导向,鼓励教学团队深耕教学一线,打造学生爱学、老师愿教的“金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立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今后,教务处将会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创造一流平台,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创建一流课程,助力“双高计划”建设的实施。

核发:杨雅倩 点击数:142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