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相得益彰
日期:2024-04-16 11:02:23  发布人:罗立群  浏览量:94 打印本文

(通讯员:罗立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前提和深厚基础,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二者都是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文化建设和“双高”建设的重要内容。

4月9日上午,湖南幼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研究所会同湖南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常德市初高中历史骨干教师培训班100名学员,来到常德芷兰实验学校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视域下的学校教育观摩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参观特色文化、示范课展示与评课交流等环节。

在参观特色文化环节,学员们对常德芷兰实验学校高品位的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为全国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非常值得兄弟学校学习和借鉴。

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内涵丰富的文化长廊

在示范课展示环节,谭婉华老师和周丹老师分别以《百家争鸣》、《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主题,上了一堂优质的示范课。在评课交流环节,学员们认为,谭婉华老师的课从思想层面很好地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对于在历史教育中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周丹老师的课将红色文化有机运用于历史教育中,对于在“四史”教育中引导学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谭婉华老师上《百家争鸣》示范课

周丹老师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示范课

4月13日,湖南幼专科研处副处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卫东结合自己主持的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的历史教育研究》、省社科联课题《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四史”教育一体化及其实践路径研究》、省教改项目《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四史”教育的长效机制研究》和省科学研究项目《地方红色资源融入“四史”教育的整体性建构与专题化设计研究》等课题,为学员们分享了湖南幼专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教育和研究的经验。学员们认为,湖南幼专不仅红色师范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四史”教育一体化建设方面进行了非常成功的探索、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对于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赓续红色血脉等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卫东老师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教育与研究的成功经验

核发:杨雅倩 点击数:9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