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幼专举办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日期:2017-11-01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95 打印本文

(本网讯:文/张木子 图/易煜坤)为提升我校教师科研能力,10月31日下午,我校特邀全国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术协作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伟教授作了题为《教育研究思维变革与课题设计》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纯,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爱华,学校专兼职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教授以学前教育为例,通过分析学术研究思维的六个基本问题,系统阐述了学前教育研究思维变革的内容,提出了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的选择和设计策略,为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了方向指引。他认为,做学术研究应该有批判精神,要对知识进行校正,可运用SPSS统计分析、Nvivo质性分析以及CLASS师幼互动质量分析等工具,完善空间结构和时序更替。他强调,一篇优秀的论文应该有格局宏大的理论视野、抽丝剥茧的质性逻辑以及条分缕析的定量精细。他指出要想做好科研,就必须老实做好文献述评工作,带着问题意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从而找到研究方向。突破科研高原并攀登高峰的关键在于优质选题,熊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从学前教育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其发展趋势给老师们提供了若干选题参考案例

张爱华对熊教授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持和真诚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教学和科研是我校发展并行前驱的轮子,二者缺一不可。在我校升格背景之下,如何进行学术思维和科研思维的拓展是我校全体教师需要共同关注的话题。

此次讲座提高了我校教师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科研热情,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

IMG_0788.jpg

会议现场


IMG_6121.jpg

教授做讲座


核发:孙健 点击数:49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