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百春在湖南幼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8-03-13 00:00:00  发布人:孙健  浏览量:11715 打印本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  游百春

2018年3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学校立德树人的头等大事,我们倍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首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坚守学生心田、秉持灵魂明灯而辛勤劳作、默默耕耘的所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地慰问!

在这里,我着重讲两方面的意见。

 

第一方面,过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共性要求内化为学校的个性主张,提出了“坚定方向、突出实践、彰显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思路,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多元融合、加强队伍建设和搭建多维载体等措施,深化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全校师生思想主流健康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地位更加凸显。学校党委始终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放在首位,把“学高、身正”的价值理念和“和谐、卓越”的文化理念蕴含于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精神指引和文化涵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不断完善“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统揽思想政治工作长效发展的大格局。为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管理,去年7月,学校新成立了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并由党委委员易新祥同志兼任部门主任,同时不断加强政史教研室建设,充分保障政治理论课程的开课设节。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学校目前拥有思想政治课专任教师13名、其中硕士7人;专职辅导员19人、其中硕士8人,学校还启动了首轮客座教授聘任工作,聘请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25名行业专家为校外导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更加扎实,充分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达50多项,学生年均就业率为99.07%,居于全省同类高校前列,高考录取分数线一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第一方阵。

二是社会实践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学校师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达3万余人次,先后在石门柑橘节、常德国际龙舟邀请赛、常德国际马拉松赛、常德旅游节、常德河街文艺展演、桃花源文艺展演等大型文艺活动中承担了组织、策划、编创、演出及裁判等工作,充分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获得省、市多次表彰;2016年暑期,学校师生前往安乡县陈家嘴镇麻田岗村开展“三下乡”活动,该服务队荣获全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称号。我校志愿者行动,已成为学校与常德的一张闪亮名片。既有长年坚持的常德孤儿院、常德养老院送温暖活动;又有专题开展的活动,诸如:雷锋家乡学雷锋、我为德城育新苗,保护母亲河行动,四点半学校,社区读书屋等;这些系列活动,受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过搭建广阔的社会实践育人平台,既积极地推动了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又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深入,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思想得到升华,助推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三是地方服务更加富有成效。学校坚持“依托湘西北、服务大发展”的实践理念,全面推进教学服务型高校的转型发展,在提高地方服务能力建设过程中,担当社会责任、激发创新精神、增强服务能力。学校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积极开展理论辅导、决策咨询、社会调研、项目论证等活动;大力推进校政、校企、校地产教融合;近年来,学校先后与20家企业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省内10余所师范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组建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联盟,50余所学校加盟;成立常德市学前教育学会,227所幼儿园入会;持续召集各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恳谈会,共商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大计;发起并实施省农村小学男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为改善小学教师结构献策发力;将办学的边界拓展到湘西北、湖南省、大西南大西北的边界,变高校“象牙塔”为“黄金岛”。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与地方政府和文化机构深度合作,启动常德丝弦、文化馆专干培养计划,开展民族文化、地方文化、旅游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与规划等研究,致力地方文化的传承创新,将“学高、身正”、“和谐、卓越”理念演绎成“奋发有为”四个大字,写在了沅澧大地上。

四是校园文化愈发厚重。学校坚持“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继承“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办学优良传统,着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的融合,构建高校校园文化基本理念,精心打造校园文化个性品牌。学校开创了省内高校校园艺术节的先河,学校校园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是学校举办项目最多、参与范围最广、学生最喜爱、校内外影响最大的文化活动。每届校园艺术节,历时一个多月,参赛作品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学校现有学生社团43个,学生成员3225人。每年10月为各学生社团纳新季,学生踊跃参与、热闹非凡;每年5月学校举办社团文化节,学生社团根据各自特点开展各项活动、展示社团文化成果,社团成员绝活闪亮、莘莘学子青春飞扬。学校充分利用教学课堂、道德讲堂、文化墙、专题活动等载体,对广大师生进行廉洁教育,积极参加常德市“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廉洁文化知识竞赛获三等奖,廉洁文化原创舞蹈《风从沅澧吹过》数次在省、市展演,高校廉洁文化作品大赛屡次获奖。各学院、图书馆、团委、工会等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小学教育学院的“公益积‘斤’”项目,学前教育学院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数理学院的“传承经典、畅想未来”清明诗会,艺术学院的专业汇报展演,基础教育学院的《润心报》,图书馆的“读书汇、文脉传薪”,团委的“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系列活动,工会的“写春联、送祝福”等,一院一品牌,百花竟放、争奇斗艳,充分展示了专业特色与中华优秀文化的诱人魅力。

总的来说,近年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先后涌现出了常德市第二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郭立纯、常德市党外优秀科技工作者铜奖获得者文君、常德市二等功获得者顾国荣、湖南省师德标兵候选人邓萌、湖南省优秀班主任李立华、“首席专家”郭铁成、“舞出精彩人生”的金庆玲、“精湛知性的阳光师者”任海燕、“用真爱滋养学生”的易云珍、“笔尖下的传道者”肖新来、“让学生特长飞扬”的陈蕾、“学生的良师益友”裴德云、“我与新疆有个约会”的何志飞等一大批师德高尚、薪火传承的善德教师;近三年,学校还先后培育出了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吴佳慧等26名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纯等4名学生、湖南省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获得者舒秋雪、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获得者曾亚文、湖南省最美共青团员获得者张杨等一大批品学兼优、昂扬向上的善德学子和学生群体。“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价值理念,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成为湖南幼专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养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教师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等现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和各类课程课堂教学的育人效果有待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还不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基层党支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厘清工作思路,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第二方面,今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迈入新时代,学校“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最为充沛的动力源泉。纵观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鲜活生动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实做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必须坚持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广阔实践育人平台、打造校园文化个性品牌和塑造身边榜样示范群体四大工作特色,持续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瞄准思想政治工作总方向。“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立德树人,不但强调了高校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更是指明了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目标。方向决定前途命运,方向指向任务目标。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立身本土,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是坚持统揽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格局大小决定境界高低,格局大小决定机制动静。我们要继续推行“三全”德育模式,实行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直接实施,融合“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门要根据自己职能分工和学校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出特色、做出亮点。思政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创新教学模式方法,提升教学效果,真正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自身特点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后,学校还将印发修订后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希望各部门和全校师生认真遵照执行。

三是坚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主旋律。突出主旋律,唱好大合唱。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抢占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把握思想舆论话语权、主动权,自觉用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学院、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班级和学生、学生导师和谈心谈话制度,定期深入教室、宿舍走访,与学生开展交心活动,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搭建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有效平台。

四是坚持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新领域。领域的宽度决定工作的厚度,领域的拓展决定工作的创新。我们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创新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要以师德师风建设和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大学生道德素养。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活动、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拓宽实践领域,创新实践形式,强化实践养成。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涵育师生品行。要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和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五是坚持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硬基础。一切工作的推进与成败,决定因素为是否拥有具备执行力的队伍。我们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把德才兼备的年轻教师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完善人员配备,在保证编制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择优上岗、能进能出、动态稳定的队伍建设机制,在业务或学历培训、进修、社会实践、职务晋升、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落实辅导员待遇,认真做好辅导员的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着力培养一批思政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在政策容许的前提下,学校要尽最大努力,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思政工作最充分的保障。

六是坚持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多载体。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是脱虚向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是创建工作载体。我们要立足地方文化,继续推进“善德文化”研究,丰富“南湖讲堂”等思想传播平台,继续打造富有湖南幼专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办好《湖南幼专报》、发挥广播电视贴近师生、贴近生活的优势,管好用活微新媒体,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和班级、社团等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要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开展文化、体育、科技创新和创业等活动,大力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创建一批持续时间长、师生参与面广、积极影响力大、个性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

 

老师们,德山苍翠,沅水流长;百年致远,奔腾不息。党的十九大领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站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节点上,凝望学校500亩全新的发展热土,承载学校105年光荣与梦想,怀抱学校7000名青春学子,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湖南幼专人力同心、开拓进取,在新的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中,湖南幼专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核发:孙健 点击数:1171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