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名师引领促提高——湖南幼专举行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阅读教学观摩活动
日期:2018-05-15 16:15:42  发布人:李沛漪  浏览量:5716 打印本文

(通讯员  姚应红)510日上午,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常德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们来到幼专附小,观摩澧县银谷国际实验学校陈丽云教师的阅读教学示范课并进行了研讨。湖南幼专附小校长黄志泉组织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提供了各方面的有力支持,学校部分语文老师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老师执教的是小学六年级阅读教学《船长》,上课伊始,陈老师以学生熟知的“英雄”人物导入,引出课题。随后,简介作者雨果、熟读熟记生字,通过例句使学生弄懂“薄”的读音和含义。再通过找外国名、用自己的话串连外国名说句子,引导学生梳理全文梗概。接着,陈老师从哈尔威船长的两道命令入手,通过默读、齐读、想象、分角色读、教师范读、配乐读、轻声读等方式,引导学生一步步读出感情,读出韵味,读出画面。接下来,话锋一转,陈老师请学生想象写话、分角色表演读,读出人们的悲痛和思念,读出船长的不舍与坚定。最后,引导学生发散想象,总结“忠于职守就是永远的英雄”。

示范课后,湖南幼专附小的语文教研组长顾琴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顾老师于“从故事情节、人物、环境感悟人物形象”、“从个性化、情景化的朗读和人物对话当中品悟语言文字”和“从教师营造的悲壮情境中激发学生情感”三方面谈收获,同时也提出了她的两点思考。

之后,陈丽云教师围绕“语文是感性的”、“将语言还原”、“让文本复活”三个话题,通过自身教学实例、名师教学范例等方式,开展“让语文教学回归感性”的讲座。他提出“感性教学是一种形象化的教学,它要求还语文以画面,还语文以声音”,正是感性让语文回归生命、回归生活、回归美好、回归灵魂。

    活动结束后,培训班学员以组为单位开展评课活动,各学员积极踊跃地谈了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思、所想,并将感想整理成文字发在班级群进行讨论、交流。

本次观摩活动,全体学员及听课老师从名师的示范课和讲座中受益匪浅,大大拓展了视野,丰富了阅读教学的理念。对今后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更新阅读教学理念,提升阅读教学能力,扎实推动教学方式改变,不断拓展教学思路,提升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累积了不可多得的经验。

 


核发:汪时军 点击数:57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