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数理学院开展2017级学生入学教育
日期:2018-09-19 15:46:32  发布人:王睦芳  浏览量:4676 打印本文

    为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我校校纪校规,我院于9月11日14时30分组织17级各班学习了《学生手册》及《学校章程》,时长共计两小时。本次学习由各班班长与学习委员合作开展组织学习。

《学生手册》及《学校章程》是学生学习、生活、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的依据,不仅关系到学生能否顺利度过大学生活,更关系到学校的校风、学风是否健康和谐的建立和发展。本次学习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各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养成习礼修身的优良品德。

不难发现,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01指导作用

引导学生正确的行为,清楚知道自己在校期间可以做什么或者有权做什么;同理,通过一些禁止性规范,我们也清楚了解到我们不能做什么。

02强制作用

体现在违反相关规定的后果十分严重,引导学生依纪行为的作用。五种处罚措施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

03教育作用

通过规定和实施而影响学生思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引导学生遵纪守法

《学生手册》既为学生的行为底线做了要求,又为学生的奋斗上进指引了方向。众所周知,大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与价值观,以及生活上应有的态度和信念是大学生在学校的必修课程。而通过学校章程的建设,将进一步从制度上保障学校发展的相对稳定性,使学校形成能始终贯彻的办学理念、能始终坚守的办学特色,学校各部门通过制定学校章程来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学校发展。









 

核发:张艺恬 点击数:46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