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建模的艺术》——数学建模竞赛专题讲座
日期:2019-05-16 08:59:45  发布人:熊立春  浏览量:4579 打印本文


为了更好地完成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数学素养,数理学院将于近期举办湖南幼专首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51319:00, 数理学院在教学北楼325室召开主题为《建模的艺术》数学建模竞赛专题讲座。讲座由数学专业教研室钟雄伟老师主讲,学院副院长熊立春,专业数学教研室主任徐达明,全体专业数学教师、学生及数学建模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也是目前教育部在高等教育领域仅仅承认的19项赛事之一。在高职专科类学校,该项赛事又是仅次于职业技能大赛的第二大赛事,社会关注度极高。因此,学院对第一届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拔、培训、组织和参赛工作高度重视,不仅为此项工作选拔专项经费,还指定专业教师为参赛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实施是在学院教务处领导下,由数学专业教研室具体负责,学院成立以徐达明副教授为组长的数学建模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安排专业老师为参赛学生培训相关竞赛知识。

讲座中,钟雄伟老师深入浅出,用通俗的语言就数学建模的基本概念、数学建模的发展历史、数学建模的思想、数学建模的方法、数学建模的组织及评奖等做了具体的讲解。钟老师重点强调,数学建模关键是“建”,难点是“解”。是在假设基础上建立模型,然后查阅资料,验证模型的准确性、精度等各种属性,之后进行编程工作,求出问题的解,最后论文书写等,这些都需要极高的数学素养来保证每一步都能够无差错的实现。 

讲座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对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如“如何组建比赛团队”、“如何提升数学建模比赛能力”等问题向钟老师提问。钟老师极为耐心地一一解答,旁征博引,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罗列出数学建模过程中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浅谈自己看法,同学们可以根据学院开展的建模课程,协会活动,实践培训等活动广泛训练建模思维。

最后,钟老师推荐了相关参考书和网站,并对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建模的过程就是将知识的智慧运用到实践中,再从实践中体味到更多的智慧的过程。参赛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创新能力,还能让大家在各种考试、评先评优、出国深造、创业就业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数学建模竞赛。毋庸置疑,建模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但只要能秉持一颗沉着冷静、迎难而上的心,它便是一生的财富,终生受益。

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对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也为本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核发:张艺恬 点击数:45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