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院党总支书记刘以平与联系班级师生深入座谈
日期:2019-06-15 22:46:04  发布人:熊立春  浏览量:5367 打印本文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 612日上午,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以平一如既往的扑下身子,走进商英1801班,与全体同学一起亲切座谈。

座谈会上,商英1801班班长唐悦首先汇报了班级班风、学风建设情况,班委、团支委工作情况。同学们也主动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恋爱、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困惑。刘书记都一一解答,并就同学们在生活、学习等问题上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交流过程中没有华丽的语言,刘书记只是结合自己从教40年的人生经历,讲述在平凡岗位上所收获的人生感悟,给商英1801班的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哲理课。刘书记重点向学生们阐述了如下几个观点。

一、千万要知足

刘书记出生于一个偏远山区的贫穷农家,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把一切困难都当做是人生的财富。他鼓励同学们要用灿烂的笑脸告诉世界,即使个人很平凡,但只要学会知足,就会常乐。拥有一颗知足的心,才能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的美丽,就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对应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发出迷人的光彩。

二、千万要感恩

刘书记告诉大家,同在一个教室学习就是一种缘分,就是一家人,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关怀,感恩相遇。他说,人的一生,无论成败,都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侮、朋友的关心、大自然的恩赐、时代的造就。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大智慧,一个人只有心怀感恩,才会懂得珍惜,才会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常怀感恩之情,必得善念之恩泽。

三、千万要勤奋

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只有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方能品味人生百态,收获进退得失的智慧。刘书记向学生告诫到:读书,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年轻学子只有通过读书,将来才能让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没有复习资料,没人指导,学习条件艰苦,但他个人还是毅然选择了高考,并且为之不懈努力。17岁先当民办教师,1979年第三次高考才被师专录取。在学校期间,刻苦学习,经常是打着手电筒在被子里看书。参加工作后,带着对学生的热爱和柔情,做着有理想的教育,自然深受师生的喜爱。因此,在35岁时,成为“票箱里跳出来的校长”。他感慨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不是天上掉馅饼,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只有耐得住寂寞、埋头苦干才能梦想成真。

四、千万要守规矩

众所周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刘书记提醒同学们:懂规矩、守规矩是大学生成才的必要条件。比如学校的作息制度、考试制度等,我们都得认真遵守,心存敬畏。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做事。

五、千万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刘书记告诉同学们,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使人受益终生,早自习读读课文、记记单词、自觉完成学习任务、讲卫生、讲文明、自觉遵守社会行为规范等,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从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学习,提高学习成绩。生活中,他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攀比;树立正确的生活观,遵守公寓管理制度,按时休息,注重宿舍整洁卫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刘书记还对班团干部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班团干部努力提升学习成绩。成绩优秀是学生干部的根本基础,以优秀的成绩引领身边的同学;二是希望班团干部正确认识自我。找准自身定位,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促使班级精神和作风;三是希望学生干部紧紧围绕“增长知识”和“提升能力”两大核心目的,在学习和社会工作中逐渐成长和发展,不断提升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书记只要一与学生交流,他就说不完的知心话、道不完的师生情。往往在给学生详细地解释他们咨询问题的时候,同学们会刨根问底,不断追问,年轻老师们一般在一旁都听得有些不耐烦,刘书记却说:学生是老师的服务对象,与他们交流时和蔼一点,把事情解释的清楚一点,回答疑问时耐心一点,对老师而言,只不过是多花点时间而言,而对学生,换回的是自信和尊重啊。

人们常说,工作累了,家庭是港湾;工作久了,退休是解脱。数十年如一日,刘书记每天都是早上7点步行到校,坚持“每日巡堂”。老伴怨他:快退休的人了,还这么忙,早就应该好好歇歇,享享清福了吧。刘书记倒是很自信的说:“春蚕到死丝方尽,我精神还很好,身子还硬朗,浑身还有使不完的劲!待在学校里,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就感觉踏实。”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刘书记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他主动走进班级、走进课堂, 面对面与普通学生交朋友,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本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

巍巍教坛,茫茫学海,鹰飞鱼跃,海阔天宽。刘书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着一个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核发:张艺恬 点击数:53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