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走马观花话对联”文学专题讲座
日期:2019-12-09 09:43:15  发布人:朱剑  浏览量:4948 打印本文

(通讯员 朱剑)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洗砚池头树种”播撒进小教学子心间,12月9日小学教育学院在教学楼北525教室举行“走马观花话对联”文学专题讲座。小教学院院长邓萌、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裴德云等老师与学生代表一道聆听讲座,讲座由代辉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代老师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首先简要阐述什么是对联以及对联的类别。随后和同学们谈起对联的起源和流变,讲述了后蜀主孟昶创作了第一幅春联来替代桃符二神,对联自此产生,进而渐渐兴起,于各朝各代,甚至国外所产生的影响和发生的轶事。他将对联与骈文、律诗、书法艺术相谈,论之博大精妙。

所谓学必用,代老师进而向同学们普及了对联的特点和写作,并带领同学们赏析了一些特殊的对联,赞对联之形、音、意三美,感叹古人文心巧思。

为拓宽知识面,代老师还和同学们聊了许多古往今来有关对联的趣闻,颇有盛名的好联 ,并将艺术切实于周边生活,聊起了常德本地,书于诗墙、河街、名楼、学校里令他记忆尤深的对联。最后,代老师拿出自撰联与学生共赏,字里行间,妙语连珠,有对友之母的敬意和缅怀,有对老父亲的深情敬爱……

此次讲座,代老师本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心和为人师表润物之情,同在座学生将国学文化以对联展开,从千古谈到今时,从艺术谈到生活,从遥不可及谈的知识本身谈到触手可得的周边事物。最后,代老师作对联,为此次文学对话落下印玺:畅谈对联,师生共聚鉴古今。传承国学,少长咸集咀英华。

 

 

核发:汪时军 点击数:494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