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学院】探究文学名作中的爱情问题——代辉老师文学专题讲座
日期:2019-12-11 15:25:06  发布人:朱剑  浏览量:4334 打印本文


(通讯员:卜晓阳、李媛娟)小学教育学院系列讲座“探究文学名作中的爱情问题”12月3下午在教学南楼119教室开讲。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代辉老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全体18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及部分教师参与聆听。

 

 

 


 


    代辉“为什么爱情是文学的永恒主题”这一问题为开端,提出文学名作中的“爱情问题”远多于“纯粹的爱情描写”的观点。“人类爱情文明演进的轨迹”、“透视社会生活及其本质的窗口”、“阶级关系的特殊表现”、“映现人物性格的心灵的镜子”、“显示各种恋爱观的屏幕”、“在一些复杂的爱情描写背后”六个方面为主线,结合中外文学名作中的经典片段对其爱情故事中的社会问题、现实问题、因果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多个角度的解读与探究


 

 

 

代辉旁征博引,从古希腊的《神谱》到中世纪的《破晓歌》,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十日谈》到十九世纪美国霍桑的《红字》,深刻解读了西方文学作品中的种种爱情问题。从刘兰芝、崔莺莺、杜丽娘等到宝黛的爱情故事,从阿Q的恋爱悲剧到舒婷《致橡树》中默契的爱情,展现了爱情文明艰难前行的轨迹。

 

 

 


    此次讲座,代辉同在座师生回味了古今中外名作中的经典爱情故事,并加以深刻剖析,由故事透射时代从小说谈到现实,不仅提高了学生阅读、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也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学生的文学视野,为其日后建立起正确、健康的审美意识奠定了基础。

 


核发:邱思琪 点击数:433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