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学院】“向死而生,逆风而行——解读文学与死亡”专题讲座顺利开讲
日期:2019-12-13 08:54:52  发布人:朱剑  浏览量:4349 打印本文


(通讯员 符娜、雷怡秋)12月5日,小学教育学院系列讲座“向死而生,逆风而行——解读文学与死亡”专题讲座在培训楼3楼会议室举行。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文禄林老师为主讲。小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青辉阳、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裴德云、全体18、19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及部分教师参与聆听。

 

  

 

 

文禄林从自身青春叛逆往事说起,与听众们分享了少年时代对“死亡”这一话题的初步思考,用巴金《灯》中三个故事引出自己关于“死亡”含义的理解提出了探究死亡,实质是重新理解生命的辨证观点。讲座以“文学创作与死亡”、“文学作品与死亡”、“文学接受与死亡”三方面展开从历史的角度对著名文人作家死亡的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摘取中西方经典文学作品中涉及死亡的描写片段,解读了死亡在文学作品中的艺术性,与观众一同体会作品中对于生命的关注与希冀

 

 

 

 

 

 

 

 

    讲座后,裴德云在总结讲话中,引用了尼采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以表对同学们的祝福。

    此次讲座,文老师同座师生以文学为桥梁,对生与死这一看似矛盾的命题进行了一场畅快淋漓的哲学思辨。文老师的“向死而生,逆风前行”多了一份磨难与韧劲,在培养学生文本赏析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以及树立积极的生命观方面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核发:邱思琪 点击数:434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