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方案
日期:2020-05-29 10:36:20  发布人:黄常跃  浏览量:4648 打印本文

    

学生宿舍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学校实现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校精神文明的窗口。为进一步加强宿舍管理,推进宿舍文明建设,营造舒适的宿舍环境,学校将举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为了此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提高学生文明素养,陶冶学生精神情操,营造健康文明氛围,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二、活动主题

“整洁、规范、文明、舒适”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宿舍。

本次活动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拒绝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一律取消本学年度评优、评先、评奖资格。

四、活动时间

基础教育学院:521-618

其他学院:611-78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基础教育学院521-524日,其他学院611-614日)。

各学院组织宣传发动,学习“文明宿舍”评比方案,做到人人知晓。

并对照文明宿舍建设标准,进行整改。

第二阶段:检查评比(基础教育学院525-618日,其他学院:615-78)

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

常规检查(70%):1.各学院每天保洁检查(30%);2.宿管中心和学院每周星期二下午检查(40%)。

突击检查(30%):每周一次。

最后根据每次检查结果取平均分,按相应比例计入总分。

六、评比要求及分值

宿舍内务整理按照“一新二净三无4线”的标准进行评分。

一新(10分):室内通风良好,空气清新,无异味。

二净(20分):

1.地面(包括床底)、过道干净,清洁无污迹,垃圾及时清理,阳台及卫生间内无污垢、无尿碱、无积水;

2.门窗、墙壁干净,无灰尘、无悬挂物,无乱涂乱画和不规范的张贴物。

三无(30分):

1.床铺整洁平整,被褥叠放整齐,摆放方向一致,床单平展,床上不乱放衣服,无任何杂物;

2.室内无晾晒的衣服鞋袜,湿衣服统一晾晒在阳台晾衣杆上,干衣服折叠好后放入柜子或个人行李箱;

3.书桌清爽,书籍、电脑及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板凳紧靠桌子摆放,无随意挪动,桌上无任何杂物。

四线(40分):

1.鞋子分类成线摆放在床下,且鞋跟朝外,行李箱统一摆放在室内空床上或个人物品柜内;

2.毛巾成线挂在洗漱台固定位置;

3.漱口杯子及其他生活用品成线摆放,且牙膏、牙刷统一方向;

4.热水瓶、提桶成线摆放,脸盆放在提桶上。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

1.8%的比例评出校级“文明宿舍”。

2.评出10个校级“文明宿舍标兵班级”。

对获得“文明宿舍”荣誉称号的宿舍成员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综合素质测评中每人加2分;对获得“文明宿舍标兵班级”荣誉称号的班级颁发奖状,在综合素质测评中每人加2分。

对在本次活动中得分位于后10名的宿舍将进行全校通报批评,所属成员取消一切评优、评先、评奖资格。

对存有:私拉乱接电源、私用大功率电器、在宿舍使用明火、豢养宠物等违纪现象,不服从有关部门管理和检查,人为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不得评为“文明宿舍”。

八、成果展示

    为了展示本次“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成果,展示学生宿舍风采,将与学校宣传处合作,对优秀宿舍面向全校进行展示。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2020529

核发:王平 点击数:464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