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聚焦常态求质量 点评研讨促成长——数理学院开展“推门听课”督评周活动
日期:2022-10-21 15:59:14  发布人:刘忻卓  浏览量:2375 打印本文


(通讯员  唐茜)为了进一步抓实常规教学的管理,检验集体备课的质量,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提升教师教学的能力,10月17日至21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推门听课”督评周活动。

本次“推门听课”督评周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进一步真实了解教师教学常态下的课堂实际情况。由学院行管领导、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及学院督评小组成员等组成听课小组,采取“不事先通知、不定班级、不分学科”的方式进行。一共听取了覆盖学院四个专业的12位老师呈现的18堂自然、自主、自在的“三自课堂”。

张思逸    高等数学

王燕    生命科学

王珊    现代教育技术

金之熔    小学数学解题与竞赛研究

高艳    地理

黄海涛    数学分析

黎梦霞    Java程序设计

徐达明    数学分析

课堂上,授课教师仪态自然大方得体,课堂教学组织较好,语言表达有亲和力,教学环节基本完整,能较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部分同学也能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每位听课教师认真做听课记录,细心观察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以及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填写《数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并给与评定等级、综合评语。课后,听课教师围绕教学目标预设、教学重难点把握、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课堂语言表达的精准、课堂提问的有效度、板书设计的优化、教材知识点的处理等方面,及时对授课教师的现场课堂教学进行了中肯的点评。授课教师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并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同时,还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与听课教师一起进行了面对面的研讨。大家在气氛融洽的研讨中也收获颇多。

听课教师张思逸和授课教师金之熔在课后进行研讨

听课教师钟雄伟和授课教师张思逸在课后进行研讨

听课教师邵雯和授课教师王珊在课后进行研讨

听课教师熊立春和授课教师王燕在课后进行研讨

听课教师周屏和授课教师金之熔在课后进行研讨

听课教师易学武和授课教师黎梦霞在课后进行研讨

“推门听课”督评周活动的开展,是学院把脉一线课堂教学的重要实施策略:一是有利于学院及时掌握一线教师常态课堂教学的动态;二是有利于教师在课堂教学研讨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学院也将会以此为契机,立足常态抓课堂实效,逐步推进常态课的优质化!

核发:刘佩 点击数:237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