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心中有“数” 合力向“学” ——数理学院数学专业教研室线上教学日志
日期:2022-12-05 16:21:15  发布人:刘忻卓  浏览量:2308 打印本文

(通讯员  张思逸11月15日中午学校在教师工作群发布紧急通知:“自今天下午开始,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除学工、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人员外,其他教职实施居家办公。全体专兼职教师从明天开始严格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教师组成的数学专业教研室团队,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手抓的政策,井然有序地连夜投入到第二天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共克时艰聚合力  云端教研接地气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教研室主任张思逸立即组织召开全体教师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商定居家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明确各自线上教学工作任务。譬如:钟雄伟等教师连夜赶制课件并第一时间分享、周屏等教师将自己以前线上教学心得也倾囊而出……各位老师之间的云端互动交流,激发了他们的集体教育智慧,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互相分享在线资源,探究多种直播模式,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者的温度,也为接下来的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会议

 

教师们群内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及课件


线上教学稳推进  云端巡堂护远航

深入浅出详讲解,润物细无声数学学科的特殊性给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带来诸多困惑。譬如:线上教学尽可能选取社会生活案例,引导学生以数学视角思考,增强线上教学互动;又如数学符号在电脑上较难书写,投屏容易出现乱码,老师们就利用手写板、拍摄图片等方式,实现线上教学的正常运行;再如有些数学题解答过程较长较难,老师们就切换手机模式,一手拿手机,一手在纸上作答,边讲解……此外,教研室老师提前10分钟开播腾讯会议,并安排学习委员在讲台架好手机,通过点名、课堂提问等方式维持课堂纪律。

 

 

 

 


 

 

 

 

 

老师数学课堂线上教学情况


多措并举增实效  云端复习共探索

守教育初心,尽师者责任。数学习题的讲解更适宜于黑板板书其解题过程,面对线上教学时空的局限性,如何能保证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实施精准指导,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这一难题又摆在教研室老师们面前。课后老师们不断地和学生沟通学习情况,很多老师将上课的视频进行录制并课后分享给学生;为了学生更好的消化理解知识,课后发布作业,督促学生们按时提交,教师网络批改,科代表、学习委员帮助老师线下进行辅导,各个方位全面击破,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学习通发布的教学辅导资料


学生在线提交、教师线上批改批改作业情况

 

数教2102班学习委员、高等代数科代表批阅学生练习、课后辅导情况


学习委员、课代表线下批改小教学生作业情况


线上教学课后个别辅导情况


结语

疫情防控期间,数学专业教研室老师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多次开展线上教研交流,老师们积极参与线上讨论,对线上教学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重要环节进行梳理、改进和分享。各备课小组开展线上会议,交流上课经验、方法,确定教学进度。周屏、宋黎明等老师分享了课堂教学互动的方法及经验;钟雄伟、金之熔老师分享了优质网络资源及课堂反馈;张思逸、黄海涛老师分享了线上作业布置及批改的经验;黎婷、汪旭帆老师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实用小案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线教学共成长这条无形的连心线,让数学专业教研室教师团队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春来,万物可期!

核发:吴雨垚 点击数:230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