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探索教师培训新担当,服务教育振兴乡村
日期:2023-05-23 17:24:22  发布人:李沛漪  浏览量:1440 打印本文
    (通讯员:钟昌振、李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职后培训的基本职责,然而,新时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教师培训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同时,新时期教师培训的提质与培优也对教师培训发挥更多社会价值提出了新挑战。面对教师培训的新要求与新挑战,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团队着眼重实践、建新路,从2023年教师培训项目实施规划开始,以实践的视角,探索教师培训社会责任的新担当与实现新路径。
     常德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是湖南幼专承担的2023年教师培训项目,班上学员均是来自常德市各区县的优秀小学语文教师。在项目实施规划时,团队经过多轮研讨,明确了项目除直接服务于学员专业发展外,还应增加项目培训服务教育振兴乡村的社会责任。
    为了更准确的把握项目培训服务教育振兴乡村的切口,项目团队在直接向乡村教师调研当下需求的基础上,联合一直将教育事业作为重点关注领域的民进常德市委、深度了解小学教育发展现状的民进湖南幼专附属小学支部,对乡村教师的迫切需求进行分析研讨,确定了培训班向乡村小学教师送两堂基于新课标理念的优质示范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解读、教学经验交流以及教学问题解惑等教研活动,帮助乡村教师树立基于新课标理念的语文教学观、教学路,进而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振兴乡村。
    为了把更优质的教研内容送到乡村学校,项目团队在培训方案中设置了专门的遴选课程和环节、送教送研的形式和内容。首先利用半天的时间,由民进湖南幼专附属小学支委在学校的支持下,和培训班学员一起对展示的多堂优质课进行评价,从中选出了一堂最优课,并给出优化建议。然后,培训班学员利用半天时间展示准备好的课,并由湖南幼专附属小学的同行与学员一起评价,给出修改建议。再然后,湖南幼专附属小学老师和培训班学员均利用半天的时间,各自组建专门团队,研磨优化送教课的课堂教学。最后,经过多轮次的研磨,在消化吸收多方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最终送到乡村小学的示范课、教研形式与内容。
    5月10日,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刘伟、湖南幼专附属小学校长黄志泉、民进湖南幼专附属小学支部主委姚力利、湖南幼专附属小学顾琴送教送研团队、参训学员彭淑芬送教送研团队、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项目团队及全体学员,带着精心准备的送教送研内容,来到了鼎城区草坪镇中心小学。首先由顾琴和彭淑芬老师先后运用新课标理念,展示了《火烧云》和《我变成了一棵树》的教学,并介绍了相关设计思想和思路。然后,在学校会议室,在由草坪中心小学王巧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践行“朴实教学、自然生长”的办学理念、教学环境建设、新课标背景下遇到的教学疑难困惑等情况的基础上,双方就两堂示范课的教学、新课标理念下乡村小学语文教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气氛相当热烈,特别是当草坪中心小学教师不断收到经验传送、困惑解答的时候,整个会议室变成了一片笑靥如花的花海。最后,交流活动在项目团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的承诺中,才依依依不舍的落下了帷幕。
    5月20日,草坪中心小学传来消息,在培训班送教送研活动的引领下,学校老师掀起新课标学习的新潮流,部分老师也开始尝试运用新课标理念教学,特别是承担学校未来发展的年轻教师,也开始注重用专业的思维去看待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项目组训后调研结果也统计出来了,大家一致认为,送教送研到乡村小学,这样的培训内容和环节,不仅针对性强、实践性好,有利于促进学员深度参与培训学习,而且示范性强、带动性好,能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优势,推动教育振兴乡村。



核发:杨雅倩 点击数:144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