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安全教育 | 落实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文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4-03-20 10:47:57  发布人:李晴敏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通讯员:张敬)共赴春光,温暖生长。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筑牢校园安全工作防线,为我院学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求学环境,3月19日,文学院在南417会议室召开了“落实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的学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文学院院长李健、副院长陈文专、党总支副书记刘洋、常规教学负责人李莎、学生工作负责人文莉以及全体学工线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健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文莉首先从七个方面对于学生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一是做好走读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走读学生安全防范能力;二是加强对学生兼职情况的摸底,提高对学生校外安全的支持与干预能力,避免落入诈骗陷阱;三是规范晚归、夜不归宿的情况,明确零点后晚归视为夜不归宿,同时,学生因事、因病离校需履行请假手续;四是提示宿舍消防安全,春季为火灾高发期,离开宿舍时务必将插线板从墙拔除、宿舍内禁止使用各类违禁用品,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四是谨防诈骗,提高防诈意识,预防电信诈骗、远离各类校园贷;五是切实做好学生投保学平险工作,最大限度引导和保障学生投保利益;六是禁毒、防性侵、防溺水等工作,强调全体师生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远离毒品、远离溺水、远离性侵害;七是对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全体教职工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问题,对于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要细致,对存在一定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做到早排查、早发现。

 最后,李健在总结发言中围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学生兼职情况、网络安全、学平险购买、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并就潜在安全问题对学生安全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做好宿舍内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对于宿舍火灾的预防能力,定期检查每寝室一桶水的落实情况,做好用电安全排查工作。同时提醒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宿舍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二是抓好抓细日常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号召学生校内就餐和购买学平险,同时对学生兼职情况做好摸底调查,并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做好学生兼职的过程性管理;三是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安全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了解学生家庭变故,及时与其进行谈心谈话,掌握动态,做好相关学生的建档立卡工作,收集好相关材料并存档;四是深化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不松懈,守好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各班要开展专题教育,预防性侵、网络诈骗和校园欺凌等相关情况的发生。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安全工作涉及到全院师生的交通、消防、禁毒、食品、防溺水、反诈防骗、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始终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文学院将继续紧绷“安全弦”不放松,深刻认识维护学生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生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严格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切实将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核发:杨雅倩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