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专感悟:骆绍华心中的“哈姆雷特”
日期:2018-05-09 17:02:34  发布人:覃凌  浏览量:6335 打印本文


 

对一名教师而言,在正常的教学时间上一堂正常的课,可以说是一件再也正常不过的事了。然而,于我来说,却突然为此莫名地涌现出不可遏止的感触,连我自己都不曾料想。不惟这堂课上得怎样,而是在于亲历了这堂课的准备过程,以至于不吐不快,决心留下些许文字,一来警惕自己,二来抑或对他人有所启示。

“骆校长”,这是只要是周围熟悉他的人一直以来对我们学校过去教学分管校长的尊称。在我原初的印象里,他应该归属于行政领导的类别,虽是一个好的领导,彼此之间却不会为怎样去上好一堂课这样的问题发生思想上的交集,更别说面红耳赤的争执了。

由于学校的安排,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便开始从事教学督评方面的工作,原来自己只是一名运动员,眨眼又成为别人眼中的裁判员了。特别要提起说明的是,虽然我个人并未觉察出我有变化,但也还是能够感受到一些身份带来的眼色和言语。

年初,一个充满和煦阳光的下午,骆校长对我说,他这期担任了《外国文学》的教学任务,因是头一次讲授这门课,自觉压力甚大,想要我给出上课方面一些关于技术上的小的建议。我俩所学专业不同,相去甚远,于是,我只好搜肠刮肚一番,讲了几点自己的做法与看法。未曾想到的是,这一聊,于他而言,多了一名听众、一个学生,对我来说,增长了许多新的见识与认识,更为难得的是见证了一位教育工作者对工作的责任、执着和追求。

当初,他为了本学期的第一堂课,精心准备历时一月有余,以至于我对自己都产生了怀疑,这么下去怎么得了。上课前一晚,我曾半开玩笑地说:“我明天一定要多带一些人对你进行课堂教学督评。”可惜临时有事,未能践诺,引为憾事。次后,他又多次邀我听课,而我竟然均因各种缘由脱不开身。

前几天周末,适逢他出差返校,又在准备如何上这次课了。备课间隙,他找我聊天,谈起了这堂课的主题及教学思路。他告诉我,为了上好这堂课,出差期间,他看完了国内几所著名高校相关内容的教学视频,收集了很多的教学素材,并让我欣赏了他为此付出努力的成果——笔记卡片。更加令人感动和动容的是,他对于教学材料取舍与重组加工表现出的自信。昨天晚上,他又邀集三二同行到他家磨课,字斟句酌,我们又一次有幸成为了他的第一批听众,成为了一位有教育情怀的教育人生动诠释教师形象的见证人。此情此景,我还能说什么呢!

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当好一名教师难道不是如此么?毛泽东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当一名好教师难道不是更要如此么!

(本文作者:钟兴华)

核发:孙健 点击数:633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