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新征程 奋勇立新功 —我校召开2022年下半年科研工作会
日期:2022-08-30 23:28:23  发布人:罗立群  浏览量:3539 打印本文


    (通讯员:罗立群)为更好总结上半年科研工作,谋划新学期蓝图, 830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科研工作会。党委副书记、校长高金平,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爱华,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及科研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爱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科研处处长欧阳前春解读科研工作历,强调下半年工作重点任务,各学院要积极组织,通力合作,更好完成课题申报、论文评选等工作。此外,她还强调了我校与社科联的专项课题的管理职责,通报了校级研究所的工作落实情况。

欧阳前春解读科研工作历

    科研处副处长李卫东通报2021年校级教研论文的评选的基本情况,强调成果审定中存在的问题,并提醒各学院关注并组织好近期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张爱华提出,首先要团队作战,集中攻关,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他谈到,在最近公布的2022年中国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竞争力排名榜中,我校位居268,其中课题竞争力评价排名13,这是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新突破。论文、课题、专利、科研与社会服务经费是衡量高校竞争力的主要指标。希望全校勠力同心,在标志性成果取得上实现新突破。其次要围绕“双高”建设聚焦专业建设,在巩固传统成果的同时布局科研方向。各学院科研经费使用要提早布局,对标最新学科前沿研究方向,加强同类院校学习与交流,在现有基础上充分挖掘科研潜力。三是要加强青年科研人才的培优和科研队伍的建设力度。要从学校长远发展着眼,谨防科研力量断层;以市级课题为起点,鼓励教师将课题与兴趣相结合,促进科研力量纵深发展;学院要以“双高”建设为指南,凝练科研方向,促进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

张爱华讲话

    高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各学院在科研管理工作中从压实责任、磨炼心性、保障时间、加强督导四个方面下功夫。针对新学期科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是兴校之源,强院之路,立身之本。全校教师都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规划部署,充分用足用好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各部门务必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要提前做好统筹规划。各部门、各科研基地要认真思考,精准识别教师科研特质,深度挖掘教师科研潜能,做好做细科研服务,科研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确保各项科研工作全面完成。

    三要加强科研制度创新。要与时俱进地推动科研服务管理制度创新,根据部门实际做优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科研人员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科研潜力,推动学校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攀升。

    四要加强团结、做好协作。各部门要为从事科研创新的教师做好服务工作,构建与教师定期沟通科研进展的工作机制,及时为教师解决遇到的难题;学术团队与研究所要以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战略部署为导向,以双高专业群为龙头,进一步梳理发展方向与建设目标,坚定信心,主动谋划,有所作为,在科研创新活动中发挥更强引领作用。

高金平讲话

    会议强调,各院系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奖的组织申报、论证和审核工作。科研管理部门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科研政策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并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共同谱写科研新篇章。

核发:吴雨垚 点击数:35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