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攻玉——高金平一行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
日期:2023-03-30 16:31:10  发布人:覃溧  浏览量:1400 打印本文

(通讯员:覃溧)“参观了贵校的校史馆,看了附属幼儿园等专业实训场地,又听了克东校长关于学校办学情况的详细介绍,让我深感震撼,倍受启发。真觉得要来学,而且应该还要早点来学。”湖南幼专党委副书记、校长高金平在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座谈会上如是说。

 

为学习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3月28日,正值湖南幼专“学前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之际,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金平,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爱华,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跃华等一行11人前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

观校史,发展脉络要理清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高金平一行首先来到了金华职院校史馆,了解到从最初的金华府初级师范学堂,到整合6所国家省部重点中专的传统和资源,发展到如今拥有11个二级学院和1家附属医院的金华职院,历经百年,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均位列全国前茅。“6所学校合并,专业均衡发展,百花齐放,值得我们学习”参观完校史馆后,学前学院院长周咏波说道。

 

高金平一行参观金华职院校史馆

访基地,发展思路需拓展

随后,在金华职院附属幼儿园的实地考察中,考察组成员充分感受到了其构建的课程共建、师资共融、人才共育、评价共促的基于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实习实训模式。金华职院附属幼儿园园长许兴建教授指出“师范类专业最薄弱也最需要发展的就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拓宽思路,积极促成新的合作共赢模式,助推校企共同发展。”

 

高金平一行参观金华职实习实训基地

听座谈,他山之石可攻玉

在座谈会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克东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专业设置等情况,分享了促进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发展、教师培养与发展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他表示,学校以“双高”计划为平台,创立了“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实施“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同时,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内涵发展的重点,正值“双高”计划建设之际,要紧抓机会,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大国工匠”。两校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可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

 

高金平讲话

高金平对金华职院的热情接待和对我校研修班给与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教育部批设的首批28所高职院校之一,国家“双高”建设单位,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理念先进、校企合作成熟、专业建设扎实,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属于第一梯队。而湖南幼专虽是百年师范校,也是新兴的“职教校”,进入职教序列仅有5年的时间,为了应对新的职业教育发展局面,拓宽发展路径,深挖发展前景,需要先进的指引。希望两校能在学校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师资培养等领域开展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和互助。

在考察期间,高金平一行还深入学前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与发展研修班课堂,聆听了樊丰富教授分享的“三教”改革先进经验。

 

高金平深入研修班课堂

据悉,此次“学前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与发展研修班”是湖南幼专教师团队培训工作的第二站,共有32名教师赴金华职院进行培训交流。此前小学教育教师团队40余人已前往南通进行了为期7天的培训。近年来,湖南幼专以“双一流”和“双高”建设为推手,大力推进师资培养,支持骨干教师赴外地培训访学,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致力于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党政办、督评中心、学前学院、理学院等负责人,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考察。

核发:吴雨垚 点击数:140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