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开讲 水运宪《戴花》主题讲座走进湖南幼专
日期:2023-04-10 11:11:35  发布人:杨雅倩  浏览量:1381 打印本文

   (通讯员:王平)4月8日晚,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当代著名作家水运宪应邀来到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从《戴花》谈小说人物塑造”为主题,为湖南幼专学子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专家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金平主持。

    长篇小说《戴花》约40万字,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末,以主人公杨哲民为代表的一批大学生来到德华电机制造总厂,进入生产一线学习实践、成长蜕变的故事。故事聚焦在老工人莫正强和大学生杨哲民这对师徒的关系上。他们既是师徒,亦是对手,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无处不在,但矛盾之下展现的,正是二人对平凡职业的敬畏、对工匠精神的诠释。

    书名“戴花”出自一首老歌的歌词“戴花要戴大红花,骑马要骑千里马……”书中主人公在工厂当炉工就是水运宪本人的亲身经历。水运宪说,“戴花要戴大红花”反映的正是那个年代的人们万众一心、奋勇争先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激情书写,这也是他创作的初衷。他相信,从那个时代打拼过来的人对曾经的经历都记忆犹新,而对于现在的年轻读者来说,那些峥嵘岁月难免陌生。但恰恰因为如此,物质贫乏的年代、苦中作乐的生活、曲折多姿的情感等等,更容易使物质丰富、精神贫乏的年轻读者们产生好奇甚至猎奇的心理。此外,《戴花》主人公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同样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从这一层面来看,小说中的人物对于奋斗在现代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召唤与引领的榜样力量。

   水运宪说:“人物塑造是一部小说作品、戏剧作品的灵魂所在。人物塑造成功了,你的作品就‘活’了。”为此,水运宪还着重讲解了《戴花》中采用的设置悬念、人物关系的发展等塑造人物的创作技巧,并就到场嘉宾和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高金平对水运宪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幼专学子能够学有所用,向优秀校友丁玲学习,向优秀作家水运宪先生学习。他勉励全体幼专学子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清晰的人生目标和坚定的人生信念是做成事的重要保障,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要有过硬的技能本领。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精专业、强技能,多读书,读好书。3月学校已经启动了“楚怡”读书行动,希望大家用宝贵的时间学习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要主动把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在时代发展中找准人生定位,在国家需要中校准价值坐标,今后无论身在哪里、身处何种岗位,都要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核发:杨雅倩 点击数:138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