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成立 探索幼有所托、幼有优育新路径
日期:2023-10-19 16:45:49  发布人:罗布扎西  浏览量:885 打印本文

(通讯员 王平 胡明道)10月19日,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成立仪式在湖南幼专举行,并开展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培训活动。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代惠,湖南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李志芳,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宏岸,常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芳共同触摸启动球,宣布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

图片1.jpg

(宣布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

图片2.jpg

(周代惠讲话)

图片3.jpg

(李宏岸致辞)

活动现场为“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理事长单位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理事长单位常德市妇幼保健院授牌,为省示范性托育机构颁奖,为外聘专家及常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芳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红兵签定协议;湖南幼专党委委员、副校长曾健坤与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曹正清签定协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珂宣读关于同意成立“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回复批文。

图片4.jpg

(授牌现场)

图片5.jpg

(授牌现场)

图片6.jpg

(签订协议现场)

图片7.jpg

(签订协议现场)

托育服务一头连着“家庭幸福”,一头连着“民族未来”,是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托育服务发展,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作为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和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常德市在推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托育机构151个,托位1.72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5个,居全省前列。本次成立常德市托育产教联合体,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构建了联系行业、机构、学校、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有利于实现常德市教育、卫生产业资源整合、优化与共享,提高托育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将为常德市托育事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更好地服务常德市“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发展战略。

周代惠提出,为进一步促进托育服务发展,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不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总量,创新探索幼有所托、幼有优育路径,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婴幼儿家庭需求。要持续加强托育机构监管,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主体自治、社会参与、行业自律的共治工作格局,确保托育机构规范化、法治化运行。要充分发挥托育产教联合体作用,加快构筑托育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托育人才培养“常德模式”。

“作为常德市唯一一所开办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科层次专业的高校,充分发挥专业办学优势,牵头成立托育产教联合体,我们责无旁贷。”湖南幼专党委书记李宏岸在致辞中说,在未来的日子里,托育产教联合体将积极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密切关注国内外托育服务的动态和趋势,借鉴先进的托育服务理念和经验,共同探索符合国情的托育服务模式,共同推进全市托育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仪式结束后,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学生技能展示等活动,相关领导参观湖南幼专早期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室。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围绕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管理解析评价、0-3岁儿童生长发育监测与评估、常见意外伤害及处理等主题开展培训。


核发:罗布扎西 点击数:88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