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非遗传承育新才
日期:2024-04-03 17:30:52  发布人:罗布扎西  浏览量:71 打印本文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常德市考察调研。总书记指出,常德是有文化传承的地方,这里的丝弦、高腔、号子等要以适当载体传承好利用好,与时俱进发展好。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近年来创新载体和模式,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开设常德丝弦表演专业公费定向委培班、常德高腔后备人才定向委培班、蜡染工坊等,普及非遗技艺,培养非遗传承新生后备力量,积极扛起高职担当。

B10A6360.jpg

(湖南幼专和武陵区艺术团联合开设的常德丝弦表演艺术班开班)

    总书记提到的“丝弦、高腔、号子”,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丝弦、高腔等常德地方曲艺人才培养工作,原本由常德艺校承担。上世纪末常德艺校撤校与湖南文理学院合并后,相关人才培育出现缺位。年轻一代曲艺演员奇缺,最年轻的演员也有40多岁,传承断层危机凸显。

B10A6393.jpg

(湖南幼专和武陵区艺术团联合开设的常德丝弦表演艺术班开班)

    湖南幼专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学校的倡议和推动下,于2017年试点开设常德丝弦表演专业公费定向委培班,招生12人。湖南幼专组织苏鹏教授等专业教学力量开展基础性教学,并邀请常德丝弦非遗传承人定期授课,以正规人才培养方式对委培生进行专业素质和文化素养的科学培育,以此阻断非遗技艺流失。

国家二级演员、常德丝弦艺术团团长、常德丝弦传承人朱晓玲老师辅导学生演唱丝弦。.JPG

(常德丝弦教师正在授课)

    2017届丝弦班学生周阳灿是常德本地人,从小就知道常德丝弦,但对其了解非常少。由于对戏剧曲艺、古典文化感兴趣,高考后她选报了湖南幼专常德丝弦表演专业。

    在校学习期间,周阳灿知道了常德丝弦有着完整体系,是一门高雅的曲艺,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入,周阳灿越来越喜欢这门曲艺。她和同学们一起学身段、学乐器、学唱腔,学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常德丝弦,“常德丝弦要求按字行腔,咬字清晰,老师口传心授,常常是一字一句反复抠。不达要求不罢休。”学校还为丝弦班提供了专门的排练教室和大量演出机会。

    毕业后,周阳灿进入武陵区文化馆工作,成为武陵区丝弦艺术团的一员,参加多场演出,在专业演唱、舞台表现力上都有质的飞跃。她说:“希望能坚持学习,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这门曲艺。”

湖南省研究馆员、常德丝弦研究专家、常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雷正和老师给07级学生上课。.JPG

(常德丝弦教师来校授课)

    常德高腔为常德汉剧高、昆、弹三大声腔之一,有着600多年的历史。与常德丝弦不同的是,常德高腔需要扎实的童子功,因而也就需要更早介入人才挖掘和培养。

    2023年,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传承中心与湖南幼专、常德市第七中学联合开办常德高腔后备人才定向委培班,采取联合办学、免收学费、定向就业的“订单”培养方式,确保人才培养精准到位。委培班从小学毕业生中筛选好苗子,初中阶段由常德市第七中学代管,定向升入湖南幼专后,再进一步接受专业的训练。第一届委培班就有305人报名,40名小学员脱颖而出。他们将接受“3年初中+5年大专”的免学费定向委培,毕业后择优聘用到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传承中心工作,正式聘用人员解决事业编制。


微信图片_20240404020941.jpg

(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美术获奖作品一等奖《蜡染》 作者:龙宇  指导老师:孙巍)

    此外,湖南幼专还成立蜡染工作坊,自2016年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蜡染艺术人才。在指导老师孙巍带领下,学生们将古法蜡染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创作出一系列既具有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审美的蜡染作品,斩获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艺术工作坊一等奖、专业组设计作品一等奖,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金奖等多个省市大奖。

    目前,湖南幼专在非遗人才培养方面已经探索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湖南幼专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校将继续引进大批优秀非遗人才,通过聘任、合作办学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培养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彰显职业教育地域特色,全面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重点在推动就业方面发力出招,多方位畅通就业渠道,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解决学生后续发展问题,让非遗人才培养得好、留得住,谱写好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核发:罗布扎西 点击数:7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