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实践研讨感悟深,观课议课共成长——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习作教学实践研讨活动在武陵小学举行
日期:2018-05-15 16:15:18  发布人:李沛漪  浏览量:5364 打印本文

(通讯员 姚应红)511日,常德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武陵小学,和武陵小学的教师们一同聆听学员代表带来的两堂习作公开课,并进行了研讨。武陵小学的校长文军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小霞全程参与,给了培训班学员极大的支持与鼓励。

研讨活动由钟秋华老师的习作课——《鸡蛋浮起来了》开始,钟老师先让学生说出器材名称,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写好作文的开头。接着请学生上台按要求分步实验,逐步练说,引导学生观察变化,再用多种修辞手法说变化过程,用“首先、接着、然后”把实验中步骤复述清楚。然后,释疑明理,感受科学,同时提醒学生注意写作顺序。最后,教师指导写作,学生合作展示、完成习作。

第二堂是樊碧荣老师展示的心理活动描写作文指导——《让心灵说话》。上课前,樊老师通过师生交流,鼓励学生养成“倾听”的好习惯。樊老师用“今天,我们来上一堂作文课”开始,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接着,樊老师告诉学生“我们来玩个游戏”,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心声。接着,樊老师拿出一个气球,鼓励学生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内心独白。说清规则后,樊老师边来回走动,边使劲吹气球。游戏结束后,樊老师引导学生真实地、完整地说出游戏时的内心独白。最后,学生写游戏过程的真实感受、展示习作、互评习作。

紧接着,钟秋华老师进行了说课。学员代表向思瑾老师从“习作教学风格”、“习作教学设计”两方面对《鸡蛋浮起来了》这堂课进行评课。随后,学员代表吴雅林老师从“充满爱心、富有童心、颇具匠心、一颗执着心”四方面对《让心灵说话》这堂课进行评课。

学员的上课、说课、评课结束后,武陵小学教科室主任石英老师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了清晰、明确的解读,她从“情景教学,巧搭习作的兴趣支架;精准知识,巧搭习作的表达支架”入手,层层深入地阐释了两堂中的亮点。同时,石老师还从“课堂生成”提出自己的思考。石老师的解读细致入微、鞭辟入里,使与会者对习作教学中“如何表达真情实感”有了深刻思考。

最后,武陵小学校长文军用“感谢和希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整个活动在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习作教学研讨活动,给教师提供了亲自参与实践的平台,同时,学员与承办小学的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研讨,合作交流、平等对话、专业探究的过程,加强了一线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

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点,也是教学中的一大难点。这样的研讨气氛,将促进一线语文教师不断探讨交流作文教学的困惑,不断完善自己的作文教学,让学生轻松掌握写作方法,追求高效的作文课堂教学。

 


核发:汪时军 点击数:536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