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2019-03-08 16:41:53  发布人:余立勋  浏览量:6668 打印本文

   (通讯员:余立勋3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视频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桂清教授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爱华,各学院、思政部、教研室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林志杰教授主持。

 

会议部署学校2019年度教学工作,重点落实并推进专业群建设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会上,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曾健坤博士介绍了专业群立项的背景,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教研成果、国际交流、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对专业群建设任务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教务处副处长邓登明、钟林先后布置了学校2019年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师范专业认证、教研教改、实践教学、专业技能考核等八个方面的工作,阐述了2019度学校的教学工作思路,明确了教学建设的目标和举措。

林志杰教授发表讲话,他强调:

第一,聚精会神抓好教学质量建设。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意识;各学院应抓好教学环节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运行的规范有序;抓好师范生教学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考核;建立健全学科竞赛体系,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全力抓好实践教学工作。

第二,扎实推进专业群建设工作。树立围绕核心专业,凝练专业特色,专业资源共享的建群意识;明确专业群建设内容,重点改革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团队,建立开放、共享的专业实训基地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库。制定并落实具体的建设方案。学校建立业群建设保障机制,实行绩效管理、任务验收。

第三,抓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制定专业认证实施方案,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校级试点;找准认证路径,通过开展培训、考察学习、自我认证等措施,提升师范专业办学水平,争取一次性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认证评估。

 

 

张爱华发表讲话,他强调,作为一名幼专人,自身利益与学校利益是息息相关的,要做学校的良心。我们要认真研读上级的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当前的教育教学工作,使专业群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要按本科评估标准办学,按高校要求建好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既要服务学生,也要服务教师,关心教师;要做好学校的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办学理念,心往一处聚,力往一处使,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也要坚持走下去;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教学评价,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积极推动校校、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推进学校与幼儿园、小学教师的岗位互换与协同科研;要密切科研与教学之间的联系,使科研反哺教学。

 

校长曹桂清教授从两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

第一,如何做一名好教师。他指出,首先是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做一名合格教师。这里的“合格”指政治合格,唯有政治合格的教师,方能站稳三尺讲台,从事好教师职业,才不会给同事增添麻烦。去年我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和“综治先进单位”,他强调,使幼专获此荣誉,非一人之力,而若使幼专失此荣誉,一人足矣,因此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做一名政治合格的教师;其次,要以真学者为目标,做一名受社会尊敬的教师。最近翟天临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社会中存在着“真的假职称”和“真的假学者”。立志教育事业的我们,应以此自警,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学者,做到在教育一线上,授课生动、有吸引力,学生上课认真专注;在科研阵地上,不断学习、思考、创新,积极申报课题、写作论文、出版专著等,产生丰富的科研成果。

第二,学校全力支持教学科研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教学科研展开,学校积极鼓励教师进行科研,并将通过人才招聘、教师学习培训、科研经费落实等,全力做好人才与物力的保障工作。

最后,他希望全体教职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热情,用勤勉务实的态度,开创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力争干出一流的教学科研业绩,为学校的卓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核发:张艺恬 点击数:666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