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幼专兼职教授杨铮传《留守儿童心理援助与技术》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10-06 17:30:06  发布人:吴雨垚  浏览量:3453 打印本文

    (通讯员:吴雨垚)10月6日,由湖南幼专兼职教授杨铮传编著的《留守儿童心理援助与技术》新书发布会在培训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高金平,党委委员、副校长曾健坤,党委委员、副校长邓萌,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游海,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梁平出席活动,活动由曾健坤主持。

 

 

 

活动伊始,高金平,杨铮传,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格致编辑部主任邹莉一齐为新书发布剪彩。随后,杨铮传为高金平,邹莉,逸迩阁书院院长梁颂成教授,常德市康复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俊,湖南文理学院心理学教授刘春花,全国示范性校外活动机构澧县少年宫的法人杨军模签名赠书。接着,高金平为杨铮传教授、赵冰清老师颁发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授予的捐赠证书。在邓萌宣读吴和鸣教授贺辞,游海宣读陈新桂老师贺辞后,梁平介绍了杨铮传教授的情况。

 

 

 

 

 

 

杨铮传,湖南幼专兼职教授、心理学特级教师、高级讲师,全国曾宪梓教育奖获得者,资深临床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湖南心理咨询师协会湘北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心理咨询职业资格考评湖南省鉴定中心特聘教授,主持、参与过多项课题研究获奖,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影响广泛。

 

 

 

邹莉介绍了杨铮传教授新书基本情况。该书共计六个章节,如“留守儿童心理援助基本认知”、“留守儿童心理援助实务探索”、“培养留守儿童心理服务工作者”等。书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留守儿童不另类”的实证研究,闪烁着原创的珍珠之光。提到了很多留守儿童心理援助的特色方法,“三个一”送教到校、“互动式”心理辅导活动课、“陪伴式”个别心理辅导等,对在基层从事教育、心理工作的老师很有借鉴意义。正是这本书把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结合起来,为默默献身公益的心理学工作者点燃火炬。此书是留守儿童心理援助项目的总结、深化,能使千千万万留守儿童及所有的儿童在常态教育中共同受益。

 

 

读者代表澧县澧阳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心理咨询师陈悦,长沙浏阳市新弘学校心理咨询师黄星星依次分享了读书感言。

杨铮传教授指出,中国有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他们的背后是无数为中国经济奇迹做出贡献的父母,是无数个心怀希望的家庭。留守儿童与普通儿童无异,这是该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点,在平等与尊重的前提下帮助他们,是对他们内心世界最温柔的呵护。有了这本书作铺垫,我们可以把澧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开来,让更多孩子、家庭受益,这也是此书的初衷。

 

 

高金平在最后的讲话中对杨铮传教授新书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肯定了此书对中国留守儿童未来发展道路的指导意义。此次发布的新书记录了经过时间验证的关爱留守儿童、开展留守儿童心理援助的案例史实,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留守儿童心理援助项目的总结和深化,凝聚了杨教授十二年的工作经验和心血。不仅阐释了一份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心理援助,投身社会心理服务的“草根技术”,也对留守儿童的价值判断、实施心理援助有正向影响。儿童心理健康工作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他希望我校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掌握其心理特点,重视心理教育,使其成为常态化,建立干预机制,加强学生关注度。同时,要学好、读好、用好、推广好这本新书,为留守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培养一代又一代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处、教务处、办公室及各学院相关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员、教心教研组老师、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心理部学生干部、心理委员及学生代表陪同出席活动。

 

 

 

 

 

 

 

 

核发:吴雨垚 点击数:345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