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凝心聚力守初心 砥砺前行谋发展 ——湖南幼专思政部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2019-09-04 16:47:00  发布人:孙碧艳  浏览量:5030 打印本文

凝心聚力守初心  砥砺前行谋发展

——湖南幼专思政部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本网讯  孙碧艳)9月2日下午,思政部在教学南楼510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候署兰主持,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与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四个议程。首先,思政部主任候署兰对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五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一、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三、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各地在核定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高校要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并尽快配备到位。第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校应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为重点建设学科,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实学科支撑。第五、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


思政部主任候署兰在解读文件

其次,思政部与会老师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内容,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历,分别从文件出台背景、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课程开设、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落实、集体备课内容形式创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思政部课程教研室设立、思政理论课课程考核方式、思政部教师教学科研培训、思政理论课教学评教动态跟踪、思政理论课教师职称评聘、课程思政建设开展途径、“基础”课现有教改模式利弊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会场上,大家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在这场“头脑风暴”的思想盛宴中各自获益匪浅。


思政部双立珍老师在发言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由暑假期间进行考察培训的部分老师进行学习心得分享。江庆老师结合自己暑假在株洲十天的培训学习,谈到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经费要充足,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开展国内外访学、调研,要加强德育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等;陈林、向辰力、张黎、张婉盈四位教师结合学校组织的湖南省《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谈到了面对在自媒体时代成长的“00”后,甚至“05”后的学生,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的信息技术能力素养,与思政理论课教育的传统优势高度融合,才能真正发挥思政理论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张璟老师结合自己暑期韩语培训以及自己读大学时思政理论课课堂的亲身感受,谈到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必须关注课堂上学情变化,学会动态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同时,思政理论课教师要珍惜新时代下的工作环境,努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工作。余凡娣、尹菊芳两位老师结合自己暑假期间在浙江大学的研修学习也谈了心得体会:学然后知不足,自身的差距还很大;教师备课务必“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必须深入班级去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


思政部余凡娣老师在发言

最后,思政部副主任孙碧艳传达了学校暑期组织召开的全校教育教学科研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研讨会会议精神:思政部要拟定部门三年工作规划;必须担负起搭建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平台;必须实现省级思政专项课题零的突破;至少打造一门思政理论课精品课程;至少打造一个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坊等。同时,她对思政部本学期期初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全体教师要遵守劳动纪律,请假调课必须事先完成相关手续,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二是教研室要结合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梳理出各专业、各年级思政理论课的开设清单;三是教研室要督促各课程备课组开展完善教学大纲、拟定教学计划、定期集体备课、组织相互听课、撰写(发表)科研论文等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思政部教师认真参会剪影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相信思政部全体教师将会站在新学期的新起点上,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思政理论课教改新征程,以无畏的精神在思政理论课科研方面有所新作为,以百倍的勇气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现新跨越!


核发:王平 点击数:503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