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学院“古典诗词诵读漫谈”文学讲座顺利开讲
日期:2019-12-03 11:00:01  发布人:朱剑  浏览量:4674 打印本文

    (通讯员:罗春颖、钱友琳)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感受诗词之美,提高诗词鉴赏能力,诵读水平。小学教育学院于12月3日下午在南405室开展了由任海燕副教授主讲的“古典诗词诵读漫谈”文学讲座。小教学院副院长青辉阳、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各班学生代表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任海燕老师以舒婷女士致顾城的小诗,用银铃一般悦耳的声音将大家带入诗词的世界。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诗词读、诵、吟三种形式,并一一举例。从苏轼的“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到金昌绪的“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再到白居易“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以诗词之间的对比,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感受到诗词在读、诵 、吟下各自不同的美。

 

 

 

而后,任老师又讲述了如何从形式、内容两大方面感受诗词,解读诗意;并阐述了“古音今读”对于诗歌品读的重要性;以及平仄压韵的呈现与作用。一语“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惊艳全场。

 

 


    在仄起平收的诗词中,和着激昂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走出会场,怀揣着对诗词热爱走进弦歌声声中。相信这一次讲座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精神上的盛宴,灵魂上的陶冶。


    最后,衷心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诗词,爱上诵读,爱上中华古典文化。

 


核发:汪时军 点击数:4674 收藏本页